1178259400.jpg (圖片摘自網路)

最近章魚哥保羅佔據了各大媒體的廣幅版面,紅到不行~

 

我和朋友及同學討論這個奇特的現象,難道現在章魚要征服地球了嗎?!

 

他們分成了兩派,一派是覺得人類將輸贏寄託在章魚身上很蠢,另一派是覺得保羅太厲害了,連續猜對的機率可是非常低的!

 

我最討厭機率了,即便我數學學的最開心的部分就是排列組合跟機率,但機率是最不科學的科學,不完全準確,常常擺人們一道,千萬不要相信機率!

 

保羅目前連續猜對了八場球賽結果,而機率是二分之一的八次方--二五六分之一,

 

也就是說如果你派兩百五十六隻章魚作預測的話,只會有一隻保羅連續猜對這麼多場比賽結果(為什麼忽然覺得有點噁XD),

 

依目前這個數據,我們可能要擔心被章魚征服世界,因為全世界有千千萬萬隻章魚!

 

只是現實畢竟是現實,事件的發生率並不會循著人類算出來的機率走。

 

我們用最簡單的擲硬幣就可以窺之一二:

 

準備好紙跟筆,以及一個硬幣,在你擲硬幣以前寫下你認為接下來七次會擲出來的結果,

 

大家可能會偏好以下結果:正正反正反反正,唸起來悅耳,而且也大概遵從機率法則,

 

可是結果我們會發現,連續正面和連續反面的結果要比我們想像的多的多了。

 

再者,因為大部分人們有所謂的『賭徒的謬誤』心態,所以總覺得連續的正確或連續的錯誤是很不可能的。

 

什麼是賭徒的謬誤?簡單地解釋就是假設你現在在賭場,已經連續六次的結果都是『大』,

 

現在要下第七次的注,因為前六次都是大了,所以覺得這次應該要是『小』的心態就是『賭徒的謬誤』。

 

總之,瘋狂追隨章魚哥保羅所『預測』出來的結果並不是個明智的行為,有其他學者也這麼認為

(雖然我也覺得這次西班牙會奪冠XD而且也確實奪冠了!)

 

而且因為章魚哥被人類抓去『預測』結果的關係,他現在成為很多人眼中的神亦或過街老鼠,

 

我想如果他能夠理解這一切,應該會覺得非常莫名其妙吧……

 

如果大家真的這麼重視他的話,啊不然以後都給章魚預測球賽就好啦,幹麻還要比賽啊,球員在場上跑也是很累的好嗎~

 

把目光從章魚哥身上轉到球員跟球隊身上吧!

 

畢竟贏球輸球是靠實力和努力跟些許的運氣,並不是因為一隻英格蘭出身目前住在西德的章魚啊!

 

 

西班牙奪冠了,拜託噢,不要再說是保羅的功勞啦!

 

他們得到冠軍是自己的實力,別鬧了,如果把功勞歸在章魚身上,西班牙的球員可是會生氣的吧囧!!

 

只是荷蘭……也可惜了T^T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