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!這篇文章純粹只是最近學習日記而已。

 

 

What is atropine?

看一下榮陽數位化醫學字典的解釋:

atropine   ·其它相關字
  []
《名》 阿託品;顛茄素,(有抗痙,止汗,縮瞳及對抗副交感神經作用anticholinergic)

 

它只是個解釋,但是我就是對它有意見。

最近的作業是說一個老先生因為腸胃道出血要做內視鏡,結果發現他心跳過慢不能做,

評估的結果發現應該是因為吃了這個藥物(atropine),導致短暫的心跳過慢。

 

可是榮陽上面的解釋說這個藥物是對抗副交感神經作用,可是--

副交感神經作用就是在讓心臟不要跳太急太快呀。

如果對抗副交感神經作用不就代表心跳應該會變快嗎?

 

還好有個讀護理系的好朋友,告訴我這個藥物的有趣點在哪裡。

 

atropine這個藥滿好玩的,你吃多吃少的作用完全相反。

大劑量(譬如急救使用)會阻斷迷走神經(N10),使心跳變快。

一般劑量(像是我上面說的案例的,做內視鏡前醫師通常會讓你吃兩種藥,其中一種就是atropine,作用是減少唾液分泌,讓檢查順利進行)則會刺激迷走神經,使心跳變慢。

 

順帶一提,迷走神經控制副交感神經、再進一步控制胸腔跟腹腔的內臟。

所以榮陽的解釋沒有錯,可是它少了另外一個解釋,差點我就在報告的時候說錯了。

 

這些醫學相關的東西平常看看很有趣,可是當要考試的時候還真是讓人一個頭兩個大。

醫學跟語言的東西一直在進步改變,真的讓人覺得學海無涯呀~~還好我有興趣……

 

雖然atropine很好記憶,可是我覺得還是把它先寫下來,以免我以後忘記又得麻煩我的朋友幫我查資料XD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