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些東西是需要歲月的流逝、世面的見識以後才能夠真正吸收了解的。

 

孔子曰:「生而知之者,上也;學而知之者,次也;困而學之,又其次也;困而不學,民斯為下矣。」

 

我最喜歡孔子的簡潔有力,好琅琅上口又富含意義。

 

以前的我讀到這段話只覺得很理所當然,沒什麼特別的感覺,但是如今我讀到了,感觸卻很深刻。

 

 

人類終其一生都得學習,不管是課本上的知識還是生活上的常識,沒有學習就沒有辦法活下去。

 

學習是有趣的(如果沒有考試的話),思考可以讓人永保活力跟青春。

 

人會習慣性地做自己習慣做的事情,一遇到新的事物就會害怕恐懼而遠離,可是逃避不是治本之法。

 

因為世界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改變,除非包袱整理好到深山裡面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,否則是不可能不面對這個瞬息千變萬化的世界的。

 

 

 

困而不學可以有很多藉口,但是不是停止學習的理由。

 

唯有面對真實的自己、戰勝自己才能夠真正的成長與前進。

 

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戰勝自己,過程中或許很孤單寂寞,但是迎接而來的美好結果是有大伙替自己喝采的。

 

 

 

 

脆弱與敏感之類的情感並不能帶我們走向更遠的地方,要學會與自己的心對話後,敞開心房面對大千世界。

 

希望我們都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那座山峰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